这就是研0的感觉吗
4.27
学不进去,开始玩吧。
5.2
然而四月二十七号那天刚写完就开始忙论文的实验了,算是任务驱动的学习了。
其实我也想自主性学习,TODO软件感觉有些不适合电脑上的学习了,感觉还是学习任务写在便利贴上当TODO的idea也许不错,不过等到六月份坐工位再尝试,因为过不了几天就要出发旅行了!
五月十日把叶子送到mason那里养了,看来以后要经常跑萧山找叶子了,十一号换外汇,十二号出发菲律宾。
又是一次边旅行边论文的旅程,说实话也还好,主要是做实验跑数据,早上出门跑个数据,回来看结果。
5.4
我非常热衷于只喝水,所以对水的味道很敏感。
老家的水还是自习室的水都是有股味道,所以我时常会买很多瓶装水。
实验受阻,更应该说我没什么耐心处理问题,分享会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办,梦里其实也依然没放下IIE的战败,没状态的时候总是没什么胃口,这可能就是我胖不起来的原因吧,更应该说有胃口的日子总是很少,我时常都没什么胃口。
所以我今天出门去买了一瓶水,看到没被高楼所遮挡的夕阳,去找在摆摊的发小说了两句话,买了一份冰淇淋。
(决定明天夕阳也要出门,给他也买一份冰淇淋,也许他可能不爱吃冰淇淋)
我知道我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会后悔没有利用好这段空闲时间,但想告诉未来的我,这段时间无论是放松还是学习我都尝试过了,此刻的心境支撑不了任何事情,我的确讨厌我无所事事,出门光是看到在工作的人们都能感觉到自己无所事事的罪恶感。
还有一周就要出去旅游了,我得带上实验一起出去旅游,我很清楚我不想错过这个论文的机会,所以想把实验做出来,其实这个论文中我的工作并不困难,重点是多尝试各种思路去跑出好数据。
我想要换个环境,并不是逃避这个环境,我知道我会怀念这里的家人以及朋友,还有叶子,不如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已经是倒计时了,旅游完就去杭电附近找房子住到开学,我不知道新环境会带来什么,只知道我需要。
6.5
emmm,又回到校园生活了,说实话感觉很不真实,再一次重返大一?
高中一年级、专科一年级、本科一年、硕士一年级,每次第一年总会有些兴奋吗,因为又可以认识新的人,加入新的圈子,而这次是终于在网安专业了,虽然读的是密码学位,但实际干的活以及导师方向都是逆向相关了,也就是我终于可以体验读本专业的感觉了。
现在的日常生活其实莫名回到的过去两年的备考,当然强度要小一些,至少可以睡个饱觉了,当然这几天刚开始也要慢慢适应,而且也是终于回到专业上的学习了,但最近这几天与其说是学习,我感觉更像与ai一起调优,也算是增加vibe coding的经验吧。
在自己的舒适圈当然也不行,要开始写无名侠的书了,ai时代下的书的意义是什么,我觉得好的文章依然会很吸引人,我也依然喜欢记录日常,我也依然喜欢做分享,我还想写文章、做视频作为自己的一个爱好,所以正好以写书的部分章节为入口,认真思考一下新时代到底什么文章还有意义值得去读。
当然导师还让我参加一些比赛,说实话现在只要是二进制相关,上手可以是很快,新时代的CTF是变成agent CTF了,而其他一些作品赛也是解放生产力了,最近也是在调agent,不得不说还是有不少场景需要特调agent来完成了,要考到数据敏感和模型成本的情况下,一个好的特调agent就是一个解决方案,显然现在已经感受到了。
今天与高中同学游了泳,聊起了高中往事,说实话和大专同学也是这样,聊起了大专往事,当然本科同学没认识几个,因为本科了两年实在太匆忙了,在杭州幸福的是很多朋友同学都在杭州,这个月估计还能约一次打比赛认识的homie的聚餐,还有血染钟楼也有机会了,叶子也是想见就能见到了,在杭州真好。
不过也在期待硕士认识一些新的人,毕竟这边有0RAYS和Vidar,准备参加的作品赛就能摇两个本科生,不过目前都是间接认识,先明天和0RAYS的吃顿饭看看情况了,还想加好多社团,一直为专科时候只加了主持人社团感觉遗憾,感觉纯打工了一年,当然也认识了很多其他院的同学,然后本科创了网安社团也认识了一些人,还加了打OW的城院群,但是本科匆匆两年,后面考研就没相处多久了,严格来说本科就体验了半年的本科生活,后面全是考研+毕业的事情。
我想硕士至少研一能好好体验一下,虽然科研工作估计会很忙,但合理运用时间参加一些桌游、游泳等活动还是没问题的,也感觉考研两年把我自己精力分配能力提高了,总之还是比较期待硕士一年级,这已经是认真生活的第四次一年级了,不会像高一的迷茫、专一的手忙脚乱、本一的抽离,我想好好体验这次硕士一年级。
现在已然PM十一点多,但说实话回公寓也不知道干什么,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独居了,叶子不在身边了,其实三年前搬出来住我就很害怕独居,还好有个高中同学住哪都可以,于是陪我住了两年多,随后二战与叶子又住了大半年,如今仿佛是毕业了般的考核,让我真正独居一次,嗯,有些不想回去,我也不知道回去干什么。
由于短租三个月就搬进宿舍,我wifi都不好办,流量也够用(大专办的校园卡在杭电发力了),本来还想着晚上打几把瓦,但其实不打也行,本身就是消磨时间,但回去究竟干什么呢,基本上休息时间我好像都在想听沙丘,就如去年的银河帝国一样,史诗巨作,但除此以外好像没什么吸引我的了,与此同时

还挺神奇的,刚好写完那个段落就收到朋友的这个信息了。
我其实特意思考过自己的生活线,锚点理论:
1 | 我的深度锚(1个):逆向+AI(深度锚的作用不是每天推进,而是当其他锚晃动时,你知道自己还在一条主线上) |
6.10
放松不下来,agent要进入3.0了,指我的特调agent,已经换了大架构了,但至少上两个架构也吸取了一些经验,而且第三版的大体框架还是第二版,不过外层框架要换了,严格意义上也不能算多轮反馈式agent,小模型多轮跑起来也得不到什么信息。
这agent实验跨度差不多也大半个月了,说实话有进展,但得到的收益大部分是这个方向不行得改,给我的正反馈也实在不好,总感觉调这个agent我的学习收益似乎也不高,更像是缺什么补什么,补过头来还要回滚,同时兼顾通用性。
每天一到工位就在看实验数据进行调优,目前改到第三版了依然也是如此,这就是科研日常吗…感觉也不全是吧。
另一方面我一直想写个类似于以前的周总结,但被那个实验弄的其他事情都没什么心思,包括书稿、总结等等,总感觉工位一坐、agent一调、实验一跑,一天就过去了,然而正反馈并不多,得到大概就是该方向导致什么,实验失败。
而实验之外的事物都过于停滞,所以非常难受,没什么动力继续调第三版agent,也有些上下文过大我没心思做其他,生活节奏也在适应中,差不多正式搬过来一周了,每天至少是睡饱的,比考研是强度低一些了,主要是把早上优化了,每天睡到九点起来收拾一下吃个brunch,这样不用午睡,也就没了午睡的前摇与后摇,也不用麻烦的再多吃一餐,比起七点半起床吃个早餐还要午睡时间上估计也差不多,最重要的是睡得饱了。
也终于加入0RAYS了,加入前还有些忐忑,加入后真是太惊喜了,这就是线下协会的感觉吗,决定这三年工位就坐这了,虽然研究生估计也是坐新装修的工位,不过可以六楼占个位去几趟,主要还是呆十楼这个风水宝地了,噢今年研究生新宿舍好像也是新楼,倒也是很幸运。
总而言之,想把agent调试先停个一天半天,有点弄烦了,得去兼顾一下书稿了,还有类似于周总结的该怎么写,之前刷题看课什么的都有明确的kpi,现在更多是探索调试未知的领域,书稿确实能成为固定api,但似乎我的周总结项中只能写写书的kpi吗,生活有些混沌,agent没有思路,书稿还没正式开动,总结来说最近的生活确实有些混乱。
6.22
嗯,二十二号了,时间可真快。
从上月底回国一路忙了几天后搬入新公寓,又忙了几天搬入新工位,端午与大学同学玩了几天到现在疲惫的我,真是玩开心了。
然而说实话我没适应新生活,为什么还有适应?不管是在公寓里还是在工位,多少还是有些紧绷,感觉自己无法真正的放松,或者说我过于思考这点导致我无法适应,但实际也是我不太喜欢现在的公寓,但也就住三个月就搬走了,目前也没法换了,说实话学校附近一圈这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了。
工位我今天突然意识到一个关键点,没那么快适应是因为我没同辈,实际上他们都是本科生,我是唯一一个研究生在里面,所以没有像当年专科入学时候,有一群同辈份的同学一起学习竞争,感觉真是不一样,我知道就算开学了,同班同学就会像专升本的同学一样,大家各有各的方向,没多少人能像专科那批同学一起的感觉了。
所以前两天端午和专科同学的聚会让我忘怀不已,虽然是毫无目的地的一场游玩,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地点在哪里,但也玩的非常开心,玩完之后的空虚感都有了,已经很久没有体验到假期综合症了,时差也是给弄的够乱的,这几天要补觉调时差了。
今日返回工位突然意识到自己比以往沉默好多,多半是这几年的生活导致,考完研总是有股淡淡的死味,我能做的只能是漫漫的度过这个时间,感觉好无力,明明什么事情都能做,唯一我清楚的是比在复试那几个月在家好多了,我觉得可以更好,总觉得缺了什么等着我去发现。
About this Post
This post is written by P.Z, licensed under CC BY-NC 4.0.